9月5日結夏安居圓滿結束 – 歡迎信眾參與儀式(8點30分) 開始

結夏安居圓滿結束

本寺僧衆從2013年7月22日至9月5日結夏安居。
在最後一天(即9月6日)會有特別的祈禱儀式以結束結夏安居,歡迎大家參加隨喜。儀式從早上八時半開始,僧衆會持缽繞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給大家作供養,鮮花、生果、糖果、餅乾等皆可。
結夏安居圓的利益

當佛陀初轉法輪建立僧伽制度之時,他及弟子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北印度雲遊四方。為了避免僧眾雨季遊化四方的危險與困難、以及避免踐壞草木、傷害蟲蟻生靈,乃依俗家弟子的建議,制定了在雨季三個月期間安居於一處修行。因此產生了『結夏安居』之傳統。

結夏安居此後即成為寺院重要的行事曆之一。提供了寺院僧眾群居靜修、潛心修行的時間,而得機會更精進學習經論、深入理解佛法教義,並保存及傳播佛陀所傳授的傳統佛法。結夏安居期間、僧眾除了每日修持三種日修儀軌、並依律藏規範過午不食。他們謹慎地依循佛陀所建制的寺院生活規範以緬懷佛陀慈恩。

結夏安居也停供了在家信眾與僧伽更深的連繫機會,從而精進自己的修持。當佛陀駐世之時,信眾會在結夏安居時間供養僧伽飲食、並在結夏安居結束時供養僧伽新僧袍。使得這段時間,成為信眾經由供養僧伽而增長布施功德的機會。尤甚於此的是:當我們看到身披三法衣的比丘僧伽端坐成行恭謹用齋、或行持古式的寺院儀禮時,將可感受到信仰的虔誠及奉獻的珍貴,並緬懷感念佛陀及僧伽所施予我們的兩千六百多年來的慈恩教誨。

因此、加拿大創古寺施行的結夏安居顯得格外重要。律典中所制定的僧伽基本戒律儀制有三項,其中兩項與結夏安居相關:即結夏安居和結夏安居結束時的自恣(『佛歡喜日』、即『盂盆蘭節』或『中元節』)。經由結夏安居的進行,這第三項的基本戒律儀制也已經在創古寺施行了;因此堪千創古仁波切現已在加拿大創古寺完整建立了三項基本戒律儀制,因而我們可以說現在卑詩省已建立了完整的佛法教學與實修。我們祈願此地的佛法能繼續蓬勃發展、以造福後代子孫及所有有情眾生。